close





過了這個拱門,感覺像是回到家,最後一次回家,已是20幾年前的事了。






拱門一進來的眷村,只剩轉角的老榕樹還在。

榕樹下的那家麵店,他們家的酸辣湯最夠味!

麵店旁賣饅頭的,記得姓魯,因為他家的大女兒秀娥,是我國小同學。







每逢國慶、紀念日,一大清早,眷村必定掛滿國旗,那是老兵的執著,眷村特定的味道。












幾乎拆除乾淨的眷村,這般景,已維持了好幾年。

那棵,我家唯一僅剩的家物,龍眼樹,聽我老妹說,已經不見了。

前幾年我還來找過它哩,當時拔了它幾串果實,一樣不變,還是那肉少汁甜的口感。






昔日的村子,大多數的地方,早已被圍欄野草覆蓋,

只剩下幾家不服輸的釘子戶,繼續保衛力爭他的家園。












我住的地方,是六戶為一列,門對門的,

左右戶數加起來,12戶成鄰居組織單位的眷宅


門對門的小巷,只能容許一台模特車,或是兩台腳踏車進入


每戶人家跟前後左右鄰居都貼的很近,

像是對面家叛逆哥哥的咆嘯嘶吼,

或是後棟老爺爺發出的無病呻吟聲,

甚至隔壁的隔壁的黃媽媽在發脾氣,全部都聽得清清楚楚。

眷村得天獨厚的環繞音效,所以我經常沒事也高歌一曲。







我家住的眷宅有前庭、中庭、後院,2房一廳一衛一廚,等級是B級,

但,實際上,土地權狀卻不到20坪。


住的地方雖然小,對還是小朋友的我來說,感覺很大。


家中的前、中、後院,是我玩樂的小天地。


前院,是我觀察植物生態的好地方。

春天,我依著蓮霧樹,看著它開花,觀察蜜蜂採蜜,初夏再享受摘果的樂趣。

春末,我看著龍眼樹開花,再結出小果實,約夏末,拿起竹竿,夾起一串串的龍眼果。


庭,是我逗弄昆蟲的好所在。

磚塊疊放的間隙,常有一些蟲類寄住,最愛玩磚塊翻翻樂了,看著蟲蟲見光瞬間竄走的模樣,好開心。


後院,是我自給自主的有機小農園。

把絲瓜的種子隨意亂丟,偶爾給個廚餘施肥,幾個月之後,便會結滿碩大的絲瓜群,

然後,就開始每天吃瓜。





眷村很多人家的大門都會漆成紅色的。

貓咪最喜歡躺在
大門上面的石檯曬太陽!

有些人家的石檯,還會長出花草,最多的就是蒲公英。





眷宅的圍牆不高,碎玻璃作成的防護牆,反而變成我翻牆的障礙,

因為,我又忘了帶鑰使啦!




眷村唯一的7號公車,會在這棵老榕樹下,轉一圈,再載客。

剛開始,還有剪票小姐哩,後來換成了買公車票。

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最後一次搭上7號公車是什麼時候的事?









台南市精忠三村323號。我家。

現在只存在夢裡。

鄰居老杯杯們,大多數都到西方神遊去了,我老爸也是。

而台灣的眷村,就像當時來台的老兵一樣,正隨著歲月逐漸凋零。



感謝照片提供:我老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我是莎蓮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