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在澎湖,就學在台南,定居在台北。

雖然小的時後,曾立志過要當台北人,

但真正會離開台南北上工作,只因為我不會講閩南語......


剛畢業時,第一份工作是在相片沖印店當店員,

當時,月薪6000元,分早晚兩班,月休四天,如果另一個店員休假,我就得工作一整天。

那個時候,是騎著腳踏車上班的,餐費約20多元,就可以吃得很飽!

工作還算輕鬆,就櫃台小姐,負責收件,取件,結帳...這些內容。

作了一年,雖然學會了沖洗照片,但開始覺得工作無趣...薪水也太少,就辭去了工作,另謀生路。

沒想到,這一辭,就失業了半年,一直找不到工作。

原因是,我不會閩南語。





很久很久以前,沒有網路的那個時代,我們都是看著報紙上工作欄,投履歷來找工作的。

舊式履歷表,不像現在格式這麼豐富,就簡單的幾行代表,貼上照片就很正式了!

有一行,籍貫,對我來說,在台南應徵工作極為吃虧。

像是,我想應徵店員...



老闆看見我的籍貫,就很直接的問我,會不會講台語?

雖然我很用力的擠出一點破台語,但他還是很委婉告訴我,

在他的店內不會講閩南語,很難跟顧客溝通.......所以.....






之後我又看見,有應徵化妝品的專櫃小姐...




面試的主管要我自我介紹,又請我講出知道的化妝品牌..

然後看到我的籍貫,又問..

妳會講台語嗎?

為了想得到工作,這次我臉皮有厚一點,我用國台語,試圖想告訴他們,

只要有心,破台語也可以賣化妝品。

結果還是不行!





後來,我又看見某某日本連鎖減肥中心,要來台南設立分店..

我再度去應徵面試..



這次,被打槍的是我的聲音.....

雖然事過20多年了,因為打擊太大,到現在,我還是忘不了那位講話很直白老闆的嘴臉。

面試的時候,當我一開口說話,他就說我講話像在含滷蛋....

自我介紹,基本一些問對之後..

他又說,像我聲音這樣粗的人,以服務業來說,不是很討客戶喜愛...〈看!〉



也許是命中注定,當天來應徵的人數並不多,我就這樣「勉強的被錄取了」...

也因為當時的工作,需要南北分店輪調,而讓我有機會來到台北,

而這一上來,也落根定居,而一晃眼就是20幾年了。




【我的聲音】

我天生就是低嗓門的,如果又加上鼻子過敏,就會再混合出濃濃鼻音。

因為聲音獨特,所以我常被誤會是不是感冒惹?

而濃郁的鼻音,有時也會被猜我是華僑來的...

年輕的時候,我不懂的說話要抑揚頓挫,所以講話聲調很平。〈是那種聽久了會想睡覺音頻〉

如果跟一群高聲波女生聊天,我的聲音就會被突顯的很低沉,低沉到我想開口,都會覺得自卑!

當時,在很注重小細節的日本公司工作,公司有要求,員工講話要輕聲細語...

接電話,要用高八調,ㄋㄞ的不行的語氣,

講完「貝如久妳好˙媚X求」的來電語,讓客戶有「這家公司肯定美女如群」的幻覺!

〈如果是聽到我的聲音,我想,客戶可能會直接幻滅!〉

所以我經常逃避坐櫃台,只因為不想接電話。

然而,命運特別會捉弄故意的人,即便是我偶爾接電話,10通就會有7通是接到總經理打來的!

而那位女經理是出了名的魔鬼訓練師,在
聽不下去我的低頻音,

以及可能影響客戶對「公司美女如群」產生幻滅..

魔鬼經理她要求我用公司的內線,對著她,一次又一次用著高八調+ㄋㄞ音,跟她對練來電語...

練到最後,我再也忍不住.....哭了....

我氣自己,為什麼小時後要這麼愛哭,哭到聲音啞了、聲帶都壞了,導致聲音降子低沉啊....




【娜娜提醒】

如果生到女兒,想讓她
擁有美妙悅耳的聲音,

從Baby到她長大期間,
千千萬萬不能讓她經常嘶吼 或 任由她哭好幾個小時,把喉嚨都哭啞了...

除非,你個人偏愛像蔡琴、潘越雲這種磁性音,那就另當別論了!







這是24年前,我在日本連鎖減肥中心留下的倩影,

照片中,當時的厚墊肩與白絲襪,好經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我是莎蓮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