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都有拔智齒的經驗,我也有。

不過這是我第二顆智齒了,比起第一次,感覺痛苦很多。


我的兩顆智齒,都呈水平成長,冒出一點牙齒在外面的那種。

這種長相的智齒,很容易藏污納垢,也易成為清潔死角,

往往到最後,都是以蛀牙結局來收場。

我的右邊智齒,就是這樣,自己蛀掉就算了,還相害隔壁臼齒。

我還記得,那時候的右邊智齒與臼齒之間的蛀牙坑洞,

每次用完餐,都得要用牙籤撈一撈,不然會塞滿食物殘渣,很不舒服。

至於左邊的智齒,跟著我20多年,一直都安安靜靜的。

沒想到,一發作,就直接來兇的。











左邊牙齒隱隱作痛,會不會是智齒蛀牙了吧?

該去拔掉這顆智齒了。

我心裡這麼想著。

經友人推薦,預約了一間專拔智齒的有名診所。






門診這天,照了左牙X光,坐上了治療椅。

牙醫師問我,為什麼想拔掉這顆智齒?(我被問題愣住了一下)

我說它蛀牙了。

牙醫師又說,你怎麼確定它蛀牙了呢?(又愣了一下)

我覺得左邊牙齒很痛,應該是智齒的關係吧!

牙醫師又問,你確定拔掉智齒後,牙齒就不會痛了嗎?(.........)

接下來牙醫師說出更駭人的事。









你左邊的智齒跟你20幾年了,它幾乎要跟你的牙床結為一體。

其實你左邊的臼齒早就空洞了,

拔掉它,有可能會導致牙床鬆動,臼齒傾斜,甚至會脫落...

拔掉或不拔,都會造成一些牙齒問題出現,你確定今天要拔掉它嗎?

我..........我............(腦袋一片空白中)

然後,牙醫師幫我檢查了一下,用著一種很唉約的口氣說,

你牙周病好嚴重喔!








天啊!我簡直不敢相信。

牙醫師說,我的牙痛是前臼齒牙齦發炎了,也就是牙周病!

智齒沒有蛀牙,不過牙周病跟智齒有關係。

當然,拔掉智齒對臼齒是好的,不過接下來一定要來處理牙周病,

牙痛根源才會治療好!

然後牙醫又跟我溝通拔掉智齒有可能的併發症,

還有拔掉智齒後,牙肉凹陷等等的問題.....(好想哭)






雖然拔智齒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但以目前狀況,還是以治療牙周病為重。

接下來我問了一堆問題,便確定要拔掉智齒。

簽了手術同意書,就立刻進入拔牙的程序。

可能是牙醫師拔牙經驗太豐富了,打麻藥速度不僅快,拔牙也相當的俐落,

吱吱恩恩~喀啦喀啦的幾回聲後,不到10分鐘,智齒就拔下來了,

縫線咻咻一下子,護理人員給我一個冰敷袋,要我下來,

治療椅就緊接坐下,另一位拔牙的病患。










拔除的智齒,當然要帶回家作紀念。




拔牙與拔完之後的3小時,因為麻藥未退,所以不會感到疼痛。

這天下午,從一點到三點多離開診所,

像我拿著冰袋這樣敷著,面帶浩劫過後的人,來來去去至少10來個。

還真有壞智齒滿天下的感覺。




打玻尿酸都可以不打麻藥的我,

打了麻藥的拔牙,竟然流下了一滴眼淚。




有要去拔牙的朋友們,記得要在包包內準備一副口罩內!




痛苦的開始,是在麻藥退了之後。

拔牙打麻藥針-不痛,拔牙過程-不痛,

最痛的時候是麻藥退去後,真會痛死人了!

拔完智齒的當天晚上,傷口那股隱隱的ㄉㄨㄞㄉㄨㄞ與轉轉,

讓我痛的好難受。





我似乎感覺傷口上,有個螺賴巴舞者,

在那裏給我快樂的蹬跳與用力轉圈圈~











第二天,左臉腫了一大包,張口困難。

連吃個葡萄都要用助力塞一下,才能順利進入口腔內。









第三天,我的左半臉的淋巴腺都飆腫起來,

腫痛的範圍比感冒喉嚨發炎還要大。









拔完智齒後,開口吃東西很困難,咀嚼食物也很辛苦。

這幾天都是歪著頭吃東西,因為擔心食物不小心滾到左邊去,

我會痛到唉唉叫!







前一陣子,大女兒因為智齒痛,一個人到牙醫診所看牙齒,

牙醫師沒經過患者與家長同意,就打了麻藥準備要幫大女兒拔牙。(未滿18歲)

大女兒也不清楚牙醫叔叔在作什麼?

打完麻藥半邊臉麻了,大女兒才嚇到問牙醫,

這時候醫師才跟她說,要拔智齒。

一聽到要拔牙,可是嚇壞了大女兒,她急急打電話給我,邊哭邊說,她不要拔牙。

我跟醫師溝通後,那顆牙齒是保住了,不過,事後我覺得很怪,

這位牙醫師怎麼沒跟患者溝通好,就直接拔牙呢?

還有,我是不知道未成年,拔牙這件事,是不是要取得家長同意才能夠進行?

畢竟拔牙也算是一種小手術吧!

另外,有些智齒的牙根,長的非常靠近顏面神經,

若沒有經過X光的判斷,就直接拔牙,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其實,我左邊的智齒,老早之前,牙醫就有建議我要作處理,

但我總覺得它不礙事,就放著跟它共存。

沒想到,牙周病就這樣上身了。



也因為拔了智齒,我上網估了很多人拔牙的經驗,

發現,網路上有很多人在討論智齒要不要拔的這個問題。

我是認為,要看智齒的先天條件。

以我的經驗,我認為智齒若呈水平橫長,又冒出頭的那種,

會影響牙齒排列,造成牙間擁擠或重疊歪斜,以及潔牙不便的,

就要儘早拔掉,以絕後患。


拔牙不怕痛,要是變成了牙周病,才是最~最~最~可怕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我是莎蓮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